不要再让我搬家了好吗

终于终于要下班



一篇文还没发布就被屏蔽5次我容易吗🙄

戳>这里<看未删节图文并茂版😏

以下为自我审查已阉割精华大放送纯文字版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2018年是我迄今为止最难过的一年没有之一。


年初收到哲毓去世的消息,虽然知道会有这么一天,却没想过来得这么快。休团3年的Tizzy Bac,正要重建关系时却迎来生命的巨大玩笑。第一次真正失去自己的偶像,而他明明如此年轻如此优秀,让我好几次在脆弱的深夜想到此事而泪流不止。在影院看《解忧杂货店》时,看到音乐人松冈克郎因为在大火中救下女孩而丧生,也触景生情崩溃地哭了整首《Reborn》。几天后在澳门看五月天,第一次看到《转眼》的新版视讯,老爷爷守护着病床上的妻子、死死地撑住时间的书页不让它翻过去,那一刻又让我想起了哲毓,我也终于为《转眼》红了眼眶。


4月份辞了职,其实也在年前就已决定好。厌倦了日复一日相似的工作,极度渴望飞向广阔的天空,寻求新的发展。然而没想到世道艰难,转行受阻,心仪的公司进不去,兜兜转转好不容易在一个小公司落了脚,没到一个月却因为个人能力与老板期望不符而被退货。最后还是只得回归老本行,尝试不同的发展方向。却没想到遇上了一位凶神恶煞、动不动就骂人的女上司,时不时还要面对男上司勇猛加入的混合双打,同事间的冷漠、公司氛围之糟糕,给我带来了持续半年的阴影。才知道原来别人都在吐槽的那种公司,竟然是真实存在的,我到底为什么想不开,要走出舒适区呢?


年底,妈妈这边的两位亲人在一个月内相继被癌症夺去生命,真实地让人心碎。那段时间,我经常独自默默流泪,在公司、公车上都没法忍住,也会趁着洗澡时哗啦啦的水流放声大哭,更不敢去想象我妈的心情。后来甚至都不敢太早睡觉,躺在床上不停刷手机分散注意力,因为在安静的黑暗中一闭眼就会不停想起。


在病房见的最后一面,瘦骨如柴的亲人早已不是原来的样子。我努力地咧开嘴微笑,希望他最后记住的依然是快乐的样子。想着在病房不能哭,坐了没一会眼泪却哗哗地往下掉。我妈还在认真地讨论跟中医拿药,悲观的我却已经在想最坏的情况发生该怎么办。


这时,我才终于听懂了「以为的日常原来是无常,生命的具象原来只是幻象」;懂了不得不面对,却依然不想学会的告别。病榻上的所思所想,是否真的如《转眼》和《如烟》?而我也不愿让她一个人独自承受这世界的残忍,如果我在就好了。


2019一开年,坏消息也并没有远离我。外公去世,本来要回去参加同学婚礼的我,急忙改道去了外公的守夜和告别式。


早已经订好的2019台湾跨年行程,无法因为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而改变。原本也没想着非得看一场五月天的我,因为「来都来了」式的不放弃努力,也终于拥有了最终场的姓名。之前由于澳门场吉他手表现不佳又差点脱粉的我,这一年来都没看过五月天,甚至连歌单都没关注过,完全不知道曲序调整后安可的第一趴就迎来了《我不愿》+《转眼》的暴击,彻底击溃了我的防线,泪水决堤地不停流,还引来了旁边小哥哥的侧目。


当下真的非常惊讶五月天竟能排出如此符合我心境的歌单,后来看到演唱会执行统筹丁度岚说,《转眼》是「每个人的人生投射」,才突然领悟到我的悲伤一点都不特别,才能如此轻易地被你捕捉和抚慰。


人生还会更糟吗?大概也还是会的。现在的我已经决定并且期待着年底辞职回家,陪在父母身旁,握住每一个转眼瞬间,不留更多遗憾。一直以为冷漠的自己,其实也是重感情的孩子,最难舍弃的还是人与人之间的羁绊。


***


说了那么多自己的杂七杂八,还是要来聊聊「人生无限公司」。


演唱会主题从《自传》发行前的最后阶段开始发想,歌曲MV与串场电影剧情联结,MV里的人物最后一个个出现在电影中,形成了独特的「五月天宇宙」。


鲁蛇英雄「第五分队」拯救世界的剧情被业内人士评为「低幼」,我也在第二次看演唱会时就感受到了满满的中二感,却是五月天少年心气的英雄梦。


电影开场笑点惊喜满分,玛莎真是付出太多。《派对动物》的「呀呀呀」一响起,仿佛真的回到演唱会现场。每次不是正在嗨就是被人群挡住视线的我,终于看清了主唱原来是这样走出来的。怪兽的solo环绕式处理还真的会飞,头哥的solo听起来反而没有现场顺滑,颗粒感比较重,神奇?《最好的一天》头哥solo倒是很好听。原版古风的《入阵曲》前奏做了电子改编,搭配「白金数据」一般的现场视讯,一开始真让人摸不着头脑。如今才发现接在两首较为电气化的歌曲之后意外地和谐,loop实在洗脑,阿信自己也很喜欢这版反差较大的编曲。


《超人》结尾的处理很精彩。《假快乐》这版编曲应该是目前我觉得最好的一版,比原版好太多了,现场终于没那么令我排斥。《干杯》居然一个字都没唱错,你说没重录我都不敢信。《兄弟》《人生有限公司》应该是在巡回的后半段才加入管乐队,现场加分,还增加了和乐手互动、酒醉摇晃、吉他手顶门等桥段,特别爱玩哈哈哈。


《成名在望》把大屏幕视讯叠加现场画面做了透视,从故事开始的大安森林公园,鸟巢、东方明珠、埃菲尔铁塔、自由女神等地标性建筑一一展现,曼陀罗花沿途绽放,主唱大手一挥「万人广场」便在身后出现,效果特别惊艳。把吉他费劲吧啦编得难死自己、获得阿信盛赞「吉他solo史前三名」的团长,现场就几乎没有不凸槌过,LiFE CD里也保留了不完美的版本,然而电影里好像修掉了?


《成名在望》是属于五月天的黑暗,成名前无尽的阴暗时光,不知道未来在哪,只能希冀心中音乐信仰的光。《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》则更像五月天的白昼,爬上了殿堂,在纷纷扰扰的市场中,始终保持自己的纯净,勿忘初衷。


最终收录的这版《少年他的奇幻漂流》,编曲在我心中已经可以打99分。开场vocal的音效处理仿佛远处传来的梦中呢喃,舞台LED呈现黑暗漩涡中闪烁着墨绿色光线,配合歌词意境营造了迷惘的混沌感。世界在暴风雨中苏醒,我们会航向怎样的未来?


让我想起大一那年的冬天,忍着寒冷和同学一起在宿舍阳台等流星。夜空变得浓稠似水银,密度极大的星星缓慢地流动、融合,仿佛将要争先恐后地涌出下坠。那天,我一颗跌落的流星都没见着,却永远记得这是我看过最奇异的天象。


接着冠佑如同行军的鼓阵层层叠叠推进,最后一段副歌众人的合唱加入,仿佛人类的隔阂和争执终于都被抚平。繁星失语的午夜,捧起微弱的理智之光,划过偏见与争端,我们真的能看到那曙光吗?舞台绽放了朝霞,如果人类的爱不是奇幻,我们终将能等来那远方的天光。


扣1分是私心始终觉得《少年他》这样宏大的歌,篇幅还可以更长一点,表现力会更强。


一直嫌弃《顽固》难听的我,也几乎没有认真听过这首歌。不久前在微博KOL的提醒下,才想起这首歌词诞生于那些主唱半夜找灵感的夜晚。半夜顶着寒流漫步在街头,走到大安森林公园,想起了20年前同样坐在这里、独自守着乐器不敢闭眼的自己,写下了和自己对话的《顽固》。这些年有过妥协和让步,但也确定了有些事永远不会放弃;这些年承受了许多质疑和误解,吞下了泪滴,若无其事地忘记,依然是那个顽固的自己。「如果你能预知这条路的陷阱,我想你依然错得很过瘾」,就像《一颗苹果》里,你说「时间如果可以倒流,我想我还是会卯起来蹉跎」,即使重来一次,你依然会顽固地选择不放弃。(其实《一颗苹果》里也藏着故事开始的那个夜晚。)这比生造一个「顽固大叔」,让所有人对号入座地觉得「啊这就是我」,更为动人。谢谢你,谢谢你心深处那个顽固的自己,一路相伴走到了这里。


《任意门》放在了影片最后的彩蛋,唱到「兽妈准备宵夜是大鸡腿」这句,画面里出现的正好是怪兽微笑着湿了眼眶,这鸡腿大概也放了洋葱吧。影片里没有的好友加班篇,还是要说一句,《疼爱》真香!全剧终的合唱版《如果我们不曾相遇》同样感人,和五月天一样不可或缺的,是每个「你」。


「人生无限公司」是五月天迄今为止投入心力最多的演唱会,也拥有我的5/122。「人生无限公司」前所未有的完整概念给我带来太多思考,也不断叩问着自己,虽然他们明明从DNA开始就在讲这件事了。


人生有限,你的自传却有无限种写法。该怎么做,该怎么活,就等你自己说。


***


前些日子看了皇后乐队的传记片《波西米亚狂想曲》和Coldplay的纪录片《A Head Full of Dreams》,羡慕那些伟大的乐队连《Bohemian Rhapsody》、《Viva La Vida》这样深刻的歌都能引发全场大合唱。而华语地区流传度最高的乐队五月天,鸟巢的十万人和音《倔强》固然震撼,但观众合唱更多的依然是《知足》、《突然好想你》之类的流行情歌,这让我对五月天有了更高的期望。


二十多岁的五月天并非没有写过主题深刻的歌(《晚安,地球人》、《约翰蓝侬》),却更像嬉笑紧随着怒骂的一记糖衣炮弹。《后青》开始,阿信的笔触逐渐趋于严肃深沉,临终视角的《如烟》、笼罩末世氛围的《2012》,到了四字头,阿信也终于献出了宏大的《少年他的奇幻漂流》,让我看到他的更大可能。


五月天的确需要流行情歌来开拓更广阔的市场,在近期的《佼心食堂》节目中,阿信甚至选择了《恋爱ing》作为最能代表五月天的歌,因为「连小朋友都会唱」。而那些深刻、负面的歌则更像真爱粉悉心珍藏的b side,连五月天自己都稍显无奈。


歌迷审美、市场偏好或许一时难以扭转,但还是希望有一天,万人合唱的不止是芭乐情歌;有一天,他们不是「华人披头士」,而是世界的五月天。


电影《波西米亚狂想曲》里还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,Freddie去医院检查时,一位病人唱出了Ay-Oh,小心翼翼又温柔地向他确认了身份。


我不禁会想,如果有一天,真的能在异乡的街头与你巧遇,属于我们的暗号又会是什么呢?


***


认真想来,五月天对我最大的影响大概还是世界观,教我以爱和包容的眼光看待我们的世界。他们就像列侬的传教士,却是最直接告诉我「爱与和平」的那个人。他们是这么说的,也是这么做的。


我记得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入主白宫、人类历史开启新的里程碑那天,你写下《空气与简朴礼物》;我记得奥运开幕式那天,一起看着电视转播的你们,至少在圣火点燃的这一刻,愿意相信和平;我记得你从柏林带回来的那句「 NEVER AGAIN 」;我记得你在麦迪逊花园哽咽着说「这几天,我经历了对自己最严重的怀疑」;我记得你在微博上认真地回复那些误解,不断澄清自己的立场……这些,我统统都记得。


阿信曾经在微博上写道:「我們當然不會輕易相信,世界上會有所謂烏托邦,但如果世界上再也沒有人願意相信,那會是個怎麼樣的世界? 所以我們選擇相信,堅持初衷,全力以赴,不出惡言,讓音樂漸漸融化凍結的心,就算最後只能推進往烏托邦前進一公分,那也是一公分的距離。: ) 」


世界已经这么糟了,还有人愿意去相信一个更美好的明天,而我也愿意和五月天一起,为这哪怕是一公分而努力。虽然我总是如此地绝望和怯懦,但了解和理解的善意,就是融化坚冰的开始,「人心是唯一的国界」。


现在的我,终于可以肯定:我会永远相信五月天。



每次写到五月天,总掺杂着自己的大小事情。这几年来每次欲脱粉而不得的心情,让我想起《春娇与志明》的那句经典台词:「我好努力去摆脱张志明,最后发现,我变咗另一个张志明」。不知不觉间,五月天真的已经成为我人生的一部分,陪我哭,陪我笑,陪我呼吸,陪我生活。谢谢你,出现在我的自传里。


一起走到巡回最终点,轰轰烈烈的电影也将要下映,人生无限公司终于落下帷幕……才怪!戴上耳机还可以一直一直一直加班!我已经开始期待,下一次五月天还能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了。


评论
热度(3)
©不要再让我搬家了好吗 | Powered by LOFTER